2007-05-30

管理者的工作時數


優秀的管理者,其工作時數必然長;因此,我們可以把管理者的工作時數,當做其績效衡量的指標之一。


日前,我聽了星通資訊 (Loop Telecommunication International, Inc) (3025) 總經理 - 葉茂林學長的演講,聽完內心澎湃不已,這真是最近我聽過最棒的一堂管理課!學長以自己公司為案例,穿插多個小故事大道理,以及自己發明的incentive program 和管理的「數學模型」,能用淺顯的故事與數學符號把管理講的這麼精采,我真是太興奮啦!

學長在演講中強調,訂指標的基本原則是「主觀看法、客觀衡量」,他們每個部門都有五項指標來衡量績效,於是我就問了葉茂林學長:「您認為,衡量RD部門主管績效的五項指標是什麼呢?」

葉茂林學長的答案是︰

  1. Employee Turnover。這同時也是所有部門主管的共同指標。
  2. Average Working Hour。
  3. RD Productivity。Productivity = Difficulty / Designer Man-Month。
  4. Quality。Quality 則以 outsider's test 為主要資料。
  5. Schedule。但 Schedule 須納入 Difficulty 來綜合考慮。
把五項指標分別加權,合併之後,成為衡量RD主管的指標。

聽眾都覺得,把 Average Working Hour 當指標,甚至要求7點以前不准下班,這會不會太不人性了啊?

學長的看法是,優秀的管理者,其工作時數必然長;因此,我們可把管理者的工作時數,當做其績效衡量的領先指標之一。更何況,在園區,七點以前要下班,真的是很早很早的。

我真心覺得,這好殘忍,但是我也完全同意,我見過的優秀管理者們,其工作時數都很長,特別是我的工作經驗都在 Global Company,人們散布不同時區,又要快速回應,工作時數不長怎麼行?早上要和美國工作,中間留給亞洲,晚上要和歐洲工作,想成為人們眼中的優秀管理者,比別人更長的工作時數,似乎是必須要付的代價。

當然,工作時數不是唯一的指標,它是一樣領先指標,從工作時數來預估未來的績效。然而差勁的管理者,花再多時間依舊達不到效果,因此還是要考慮生產力、品質與時程等指標,衡量RD的成果。

此刻是下午兩點,我又瞥見一位美國同事寄來E-Mail,現在是西岸的晚上11點吧!這位同事是我們公認的優秀經理人,不知他每天工作幾小時呢?唉,祝大家健康吧!

10 comments:

Tower 2007年6月2日 下午 2:28  

我不太同意你的看法.
一個大家都很忙的公司只是顯示主管的無能, 而主管無能又大部份來至於主管太忙.
主管太忙 .....
所以無法跟蹤工作進度,
所以無法知道下屬工作所遇到的困難,
所以無法透過一些人際關係知道目前公司的情況,
所以無法獲得目前世界上最新的消息 .....
以上這些事情, 是不用花太多時間, 只要在公司這邊晃晃, 那邊看看, 跟人聊聊就可以得到大部份資訊.
如果主管不是在忙以上這些事, 那我不知到主管要忙甚麼?
我不否認, 在一些情況之下, 可能大家都會很忙.
可是如果這種情況變成常態, 那還是反應出主管是無能.
因為主管沒能力把這突來的差異, 系統化回原來的狀態, 就只能要大家容忍這種情況繼續存在.

遊手好閒的石頭成 2007年6月2日 下午 4:04  

這個指數不準。當你要量自己的身高時,怎麼可以拿自己的手臂去比呢?要拿別的基準物才準。

我說 應該看管理者底下的工作者的平均工作時數來決定管理者的績效才對。

Jeff,  2007年6月19日 上午 12:31  

報告大大 :
小弟跟大大的程度天差地遠, 不過, 這裡有一點不同的看法.

邏輯上, 若 P 則 Q 的等式是非 Q 則非 P, 當然, 管理方面不見得適用邏輯這種硬梆梆的東西, 但是, 分析, 歸納跟歸類, 跟邏輯似乎也脫不了關係.

這, 是不是也是迷思之一呢 ?

喲哪桑 2007年6月20日 上午 10:18  

To Jeff, 我有點不太懂你的意思. 您是覺得我的邏輯有誤嗎? 謝謝.

Jeff,  2007年6月20日 上午 11:04  

嗚, 第一次留言, 得蒙大大親自回覆, 小弟感動的五體投地叩首中.... :-)

大大有些誤會了(溝通, 果然是專案的最大成本啊), 小弟的意思是, 把邏輯上的命題, 套用到大大這篇主題中.

所以, 如果小弟沒有誤會大大本篇文章的意義的話, 本篇文章在邏輯上的命題如下 : 如果你是一個好的管理者, 則你的工作時間一定夠長(若 P 則 Q).

那, 假設此項命題沒錯(職場鐵律之一 : 老闆永遠不會錯 :-) ), 邏輯上相等的命題即為 : 如果你的工作時間不夠長, 則你一定不是一個好的管理者(非 Q 則非 P).

嗯, 看來似乎沒啥差別, 但是, 這並不等於 : 如果你的時間夠長, 那你一定是個好的管理者(若 Q 則 P).

所以, 小弟的解讀如下 : 這是一個不折 不扣的[負面條款], 當大家都知道 : 我的工作時間要夠長, 就[有可能]是一個好的員工, 大家會努力的拉長工時, 因為在這個評量指標上, 時間短的, 就會率先受到懲罰.

突然想到, 如果這玩意兒拿來作為工廠的評量指標, 似乎是一個不錯的東東, 嗯, 這樣看來, 所謂的[專業知識人才], 跟生產線作業員也沒啥不同吧 ?

同人 2007年6月20日 下午 9:05  

看了 Jeff 的解釋突然讓我想到Herzberg的激勵保健理論,所以工作時數到底是要滿足老闆的保健因子還是激勵因子,值得深思。

匿名,  2007年6月21日 下午 5:25  

哇,雙因子理論都出來了。有沒有哪位MBA能解釋一下,工時和激勵的關係啊?這個回應真跳tone,跟不上哩。

同人 2007年7月3日 下午 3:18  

之前因為趕論文初稿,沒時間回應激勵與工時的關係,現在關於這個問題請看拙作〈工作時間與知識分享〉中的系統思考圖便可知道同人認為的激勵與工作時數的關係。

本來只想認為 jeff 的思路有點像雙因子激勵理論,因此拿來當成屬下激勵主管的逆定理,不過,大概有人覺得我牽得太遠了。可能吧,對同一件事,不同的人都會有自己一套的表達方式,但我相信還是有人會理解我在說什麼就夠了。

匿名,  2008年1月17日 下午 9:47  

"星通資訊 (Loop Telecommunication International, Inc) (3025) 總經理 - 葉茂林"-------
是否就是被曝料在大陸杭州進行詐騙的那位?
http://bbs.sz.js.cn/dispbbs.asp?boardID=37&ID=251448&page=1

喲哪桑 2008年1月18日 上午 10:51  

網路上很多這些報導,但我也不知是不是同一人。

張貼意見

Blog Archive

Jonathan Plurking

Blog Measurements

MyHotPost

Google AJAX Feed API 玩弄中

Loading...

  © Blogger templates The Professional Template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